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

新手提车小记

用chli的话说,就这样一下回到了解放前。用工作以来的全部积蓄,买了辆小汽车。号快到期了,再加上反正也不懂,就随便买了一个。
虽然交款第二天这款车型就上了央视的每周质量报告一通批判,可我还是很开心。心想有了车以后,去看父母再也不用在公交车上浪费宝贵的时间了。
销售小李帮我把车从4S店的洗车房里开出来,放在了青年路的路边换我上去,嘱咐我说,别忘了松手刹。
离开驾校5年零9个月以来,第一次自己开车。之前1个月摸过两次朋友的车,不过都没开出去多远,一次在院子里转了转,一次在试驾路线上兜了半圈,而且都有司机在边上指挥着。
这次,说实话,很紧张。
我坐上驾驶座,等老婆坐上副驾驶座,都扣好安全带,就松手刹、给油、窜了出去。
这时销售敲车门,大声问,松手刹了吗?我踩住刹车回答,松了,然后又给油窜了出去。
刚窜出去又一脚刹车,让左边一辆残疾三轮过去。
等他过去之后,缓缓给油,慢慢开起来了。在青年路的试驾路线上开了一圈,试驾路线上几乎一辆车都没有,觉得太假了,于是回到了姚家园路,准备回家。
本来在手机上安装调试好了付费版的凯立德导航软件,下载了离线版北京地图,可是完全无心打开,只觉得周围都是车,特紧张。根本不敢分心去掏手机。
心想,嗨,我车没牌我怕谁。就顶着一张临时牌照一路。。。蜗行回家了。
按照常识最外侧车道用于右转弯或者出主路,那我就在最里侧走吧。没想到这条车道是左转弯掉头的。
汗死。
由东向西到了东三环,要右转,狠心往右并线要出主路,右侧车队死活不给空档,还挤进来一辆9XX公交挡住了我的半个屏幕。左右摇摆之际,后面喇叭声此起彼伏。
到了出口的位置,妈的老子还在直行道上打着蹦灯没拐出去呢,急了,一把转盘一脚油门挤了出去,然后一脚刹车踩死定在了9XX屁股后面。
原以为老婆在旁边吓得惊惶失措了,没想她还挺高兴的,说道:"老公,你真棒!"
汗死。
到了桥下,发现其实刚才沿着主路直行到桥下也能右转,没必要拼了命地提早挤到辅路上来。
三环上走不起来。40%时间点着刹车往前蹭,30%时间滑行,5%的时间给点油,其他时间拉上手刹开风景。
当然,看风景的心思是没有的,只有在车里瑟瑟发抖的份:紧张+不知道空调热风怎么开。
安华桥掉头,两次右转270度=负180度那种,出主路又出不来了。打着蹦灯看着漫长的辅路车队,颇有沉舟侧畔千帆过的感觉。然而不是卧在船上看,而是要扭着脖子看。因为车身已经转过了30度,这次右侧后视镜视野完全不对,看不到辅路车辆,只能回头通过后排右侧车窗观察。差不多等了一个红灯的功夫,终于没车了,转上了安华桥。
终于到家了。可是。。。噩梦才刚刚开始!
最恐怖的路段,是进小区门之后。这是一个老小区,路只有三道宽,一道是规划停车位,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另一侧地上画着禁止停车的标志,也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
进门保安撕条递给我,我给油冲隔离墩,没控制好,留给他一个屁股。放了3个车窗才把自己的车窗放下来,伸出头去说,我停这儿去办车证,行吗。他说,这不能停,往前去,停前头那儿。
我再想往前开,发现已经不能开了,已经快顶到前面停那儿那车上了。想那就往后倒一点吧,后面进来一辆金杯,滴滴冲我按喇叭。
我勒个去。
我就在那里踩着刹车原地打轮,不敢碰油门。
金杯按耐不住,自己往后倒了一点,噌地窜了进去。
我一着急,刹车踩成了油门,往后跳出去老远。好在后面没人,赶快一脚刹车站住了。
看来倒车的时候不仅容易分不清左右,而且也容易分不清前后啊。
稳定一下情绪,踩着脚刹靠怠速驶入小区,边爬边寻觅车位。
这时对面从饭馆开出来一辆运货的小面包,迎面驶来。怎么办,只有一条可用车道啊。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么。狭路相逢勇者胜么。桥到船头自然直么。车到山前可路在哪儿呢。
缓缓地,他往左蹭蹭,我往右蹭蹭,好在相遇点两侧都是小车。我看到我的左侧后视镜距离面包车的左侧后视镜只有12厘米到15厘米,右侧后视镜距离停那儿那辆桑塔纳的右侧后视镜只有4厘米到9厘米。
过去之后我才纳过闷来,那叫后怕。天哪,我这是怎么过来的。。
继续在小区里逡巡。
逡巡许久,终于找到了一个理想的车位。停进去。右侧有矮墙,副驾门开不开。
老婆说,那我从你那边爬出去吧。
我说,别,我往回倒点。
老婆下车后,我又把车往边上靠了靠,停稳,轮回正,拉手刹,放P档,拔了钥匙,走人。

1 条评论:

lobatt 说...

我刚提车的时候也最怕变道...北京司机一点儿都不谦让的...
所以变道就只能找准空隙,打灯加变道,稳准狠!
另外一个技巧是,找豪车插,你变道时后面要是豪车,基本上他们就爱惜自己的车让给你了,要是后面是出租或者小面,搞不好贴上来蹭保险修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