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星期日

正心诚意读书不二

最近经历了一些大悲大喜,发现自己内心越发平静了。
正心诚意,出自《大学》,刚上大学时特别特别喜欢的一句话,烙在了骨子里。虽然多年来学习成绩一直很一般,但是却自以为学得很洒脱,很愿意砸时间去享受自由的思考的乐趣。"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格物,我以为指的是学好物理和数学,或者说了解自然和理性。这一串"责任链"中最重要的,我认为是正心诚意。自古以来,许多治国者没有很好的根基,风光一时甚至一世,但最终被人民群众和历史否定,无法达到"明明德于天下"的儒家理想。也许是我的唯物历史观太教条了罢。。。
读书不二,出自曾文正公的自律条款。"敬、静坐、早起、读书不二、读史、谨言、养气、保身、日知所亡、月无亡不能、作字、夜不出门"。我特别喜欢其中"读书不二"这句,以为是不要同时读两本书的意思。很多时候,我们到图书馆会搞一大堆书,东翻翻西看看结果哪一本都没看透。这样不好。最近我在潜心读一本书《Algorithms for hard problems》,去图书馆只带这一本书、一支笔、一个笔记本(纸的)。只读一本书时,心灵会觉得特别纯净。虽然这本书很难啃,而且对眼下的毕设、对即将面对的工作没有多少直接帮助,却提供了很多我认为很有价值的算法设计与分析的思想,读起来很享受。专注,是一种做学问的态度,也是一种做人的态度,适合一小撮人。他们是畏惧社会吗?看你怎么看了。
正心诚意,读书不二。继续,作我的快乐学术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