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FreeWheel宣讲会笔记

今晚去FIT楼听了一场FreeWheel的宣讲会,主持人是做技术的,很不会活跃现场气氛,可是场面依然很火爆,Q&A时,北大清华的学子们轮番冲上讲台去抢话筒问问题,我站在后面狂汗不止。
在我看来,FreeWheel就是一个广告代理,专做互联网视频这块。以前,网友把电视节目上传到视频网站,大家都去看视频网站,没人看电视了,电视广告卖不出去,电视网不挣钱,没钱做不出好节目,没好节目视频网站没人看,恶性循环。电视网和视频网站谈判,电视网说我把电视节目版权一次性卖给你,视频网站说不行太贵风险太大,谈不拢。FreeWheel说这样好了,我在视频网站做精准的广告投放,广告商发现通过我投放广告回报高,就愿意给我钱,我把这笔钱分给电视网和视频网站,从而使得双方共同为电视节目的质量承担风险,双方谈拢了,在互联网上就能看到有版权的视频节目了,网站有内容就有用户,由用户就有人点广告,有人点广告广告商就给钱,有了钱视频网站和电视网就能发展,电视网发展得好就能做出更好的内容,良性循环。
我以为,互联网,已经成为继有线电缆、地面无线电、卫星之后,第四种广播电视的媒介了。FreeWheel跑通了一个在这个媒体上的商业模式,得到了电视网和视频网站的认可,更主要的是赶在经济危机前完成了融资,现在想跟风模仿FreeWheel的人发现找不到风投了。FreeWheel没有理由不牛X,宣讲会上听懂了这一点的同学,自然兴奋不已争着冲上去抢话筒。

FreeWheel的情况大约是这样的,全球共70人,美国东西海岸各有一个Office主要是Sales和DataCenter;北京朝外一个Office,有40人,研发中心。坐镇朝外的是Diane Yu,CTO,1/3 Co-founder of FreeWheel,北大毕业的,曾在DoubleClick十多年。
FreeWheel今年1月上线,现在已经有CBS、WB、Joost、viddler等知名客户,产业链上下游一传十十传百,一直没敢做Marketing可Customer还是纷至沓来。
FreeWheel的技术问题主要也还是Scalability的问题,海量数据处理,毕竟用户增长太快。
团队很精英,有优酷、MSRA、IBM过来的人。团队很年轻,只有一个刚刚抱上孩子。

我在想,FreeWheel研发在中国,市场在美国,未来发展如何?FreeWheel盈利模式以后能否迁移到中国?中国的广播电视行业和美国很不一样,其差异,恐怕比两国间电信行业的差异还要大。中国的广播电视行业挂靠在新闻宣传口下,有很多斯大林时期的痕迹。我更愿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广电行业有一场自上而下的变革,而不是像美国那样通过市场的自动配置,成就互联网广播电视这个新媒体。因此,FreeWheel在中国只能是一块出色的殖民地,除非公关非常牛,否则广电不会分它一杯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