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星期五

MinGW让我欣喜若狂

优化计算方法 这门课的作业要求中有一条,要提交Windows下的可执行程序。这对于以前的我来说,很难,因为我只会Java,编译后不生成可执行文件,虽然也会用C#,C#能生成.exe文件,但是没有.NET运行时环境,exe也"不是合法的win32应用程序"。对于现在的我来说,也很难,因为已经很久不用Windows做桌面了(从去年改用Ubuntu了),开发更是依赖Linux环境。传说中的VC++6.0之类的流行IDE,我从来没弄过,想起VC来我就害怕。好在,最近为了研究算法,开始在Linux下的Eclpise中写纯C的代码,C的语法逐渐回忆起来了。
要交作业了,怎么办呢?
我觉得Windows下也应该有GCC这种命令行编译C代码的东西,一搜,果然有,以前用过的Cygwin,印象中过于庞大,要用他的命令行终端,我不喜欢。还搜到了MinGW,久仰大名,装上后发现相当清爽,C:\MinGW\bin\
下有一些.exe,比如gcc.exe等等。手动把它添加到path中。跑了一个hello.c输出hello
world,很干脆,直接给我了一个hello.exe,运行,没问题。
现在要把我在Linux下的Eclipse中写的的C代码迁移过来了,怎么弄?makefile?MinGW没有带。再搜,有GUN make
for windows,拿来,就一个make.exe,利索,我喜欢,丢到C:\MinGW\bin\ 中。运行make
clean,告诉我不知道rm是什么命令。好吧,我要把Unix常用命令都端给DOS,去
http://unxutils.sourceforge.net/
下载一包,解压缩,添加C:\UnxUtils\usr\local\wbin到path。
爽了,亲耐的他妈妈的DOS再也不会为我输入的ls感到困惑了。
稍微调整一下原来程序的配置文件路径、数据文件路径,然后make clean再make all,一切OK,和在Linux下没什么两样!
Oh yeah!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