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星期四

Ubuntu起步随笔

掐指算来,从小学用DOS6,到后来一路win3.2,95,98,me,xp,2k3,我的操作系统升级换代很多次,但和许多人一样,始终没有脱离M$的圈子。第一次接触Linux,是去年在做Merssenger的时候,合作的需要,服务器是Linux,还要感谢王慧文,很多命令就是当时在实战中他教我的,还要感谢黄驰,他帮我澄清了许多Linux基本的概念。今年夏天在实习的时候,开发机是Linux,接触的更多些,掌握了Web开发所需要的基本操作。不过第一次用Linux做桌面,仅仅是从上周开始。

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用Linux做桌面最大的障碍不是可能命令记不住,而是担心在Windows下干得很顺手的事情变得麻烦。其实真做起来的时候,会发现没有那么麻烦,下面是我这周的一些随笔,记录了我刚刚开始使用Linux的一点经验和心得,当然也走了不少弯路。谨备忘,分享。

起因是我的win2k3装了太多的东西,已经跑不动了,忽然又中了莫名其妙的病毒。于是鼓起勇气决心彻底换掉windows。我用的是Ubuntu7.10, 从自动化FTP上down的。下文假设已经安装好了,而且选择了中文登录。

上网第一
在学校上外网要用某客户端,称为tunet,俗称二校门,Linux版的有二个编译好的不需要安装的可执行文件,tunet和tunetpasswd,后者用来生成登录的用户名密码的密文,存在一个本地文件里,前者用这个文件登录,不用每次输入密码。还有要改一下配置,因为老楼这边不用端口认证。把
/etc/tunetclient/tunet.conf
里的enabledot1x设为0
搞定后准备一个登录批处理,省得每次输入老长的命令。
./bin/tunet -p ./bin/bao-wangyuantao -t o
-t是type的意思,o表示open开放登录

中文输入第二
默认中文输入法是没有的,要自己安装。
在新立得中安装这些:scim-tables-zh,scim-pinyin
然后在支持的语言中选上Chinese。
之后可能需要注销或重启一下。

打开方式第三
RAR
下一个rarlinux-3.7.1,把rar和unrar两个可执行文件复制到/bin下。据说40天过期,我还没想好怎么办。
chm添加程序xChm即可
Firefox多线程下载插件downthemall,超快
IBM智能辞典没有Linux版,推荐用stardict,很强大

开发第四
实习时虽然开发机是Linux,但是通常我是在Windows下code好后ci,然后在dev上update,有点小问题就用vim简单改一下,复杂的就不行了。
jdk我下的jdk-6u3-linux-i586.bin在命令行chmod后运行安装,一路yes。
下载Eclipse的压缩包,和Windows的一样解压缩后就能直接运行了,很方便:)
MySQL的Admin和Browser可以直接添加程序,但是Server要自己装,用下面一句话搞定
sudo apt-get install mysql-server
python解释器默认内置了哈哈,添加程序里还有IDLE。
gcc自带的居然不能用,需要这样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然后还需要插入安装的光盘

虚机第五
有些事情还得回Windows做,我装了VirtualBox
去官方下载virtualbox_1.5.2-25433_Ubuntu_gutsy_i386.deb
双击运行安装
命令行输入sudo VirtualBox启动

综上,我还是比较菜鸟的。
话说回来,连我这样的菜鸟都能用Ubuntu做桌面,可见Linux普及已经指日可待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