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星期三

迅雷的明天会更好,后天呢?

上周讨论班,竟然讨论的是迅雷。
我非常看好迅雷,因为中国互联网一向是流氓的天下。我用迅雷有着充分的并且简单的理由,就像我用QQ一样:我用QQ是因为我的朋友在用QQ,我喜欢GTALK但是我的朋友不用,我用迅雷是因为用迅雷什么都能下而且下得就是快,我喜欢eMule但是用它下东西太慢。
健明不同意,他把迅雷比作垄断资本主义,把电驴比作人民公社。当然,他赞赏的是电驴的共享理念,人文精神。不过,在我看来,人文精神在初级阶段提,太超前了。迅雷更懂得最广大网民的迫切需要,他是一个工具,好用的工具,大家就用了。我敢打赌,在可以预见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迅雷还会增长。
健明指出,迅雷缺乏滥用网络资源,走的是一条不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确实,当迅雷包揽了所有的下载入口,那些下载网站的广告位就没人要了,所以有人指责迅雷是盗链王。而且,当迅雷支持BT和ED2K以后,eMule社区、BT社区都很不爽。我也发现,VeryCD的资源用电驴下还不如用迅雷下快。
迅雷潜在问题,在缺乏用户粘性。假设存在一个开源的绿色软件,比如叫FreeThunder,迅雷能下的他都能下,而且下得不比迅雷慢,就是没广告,你说大伙儿用哪个?我相信中国程序员的反汇编能力,相信已经或即将有一个像珊瑚虫一样的去广告版迅雷。(然后出现一堆打着去广告版迅雷的旗号发放去广告带木马版的迅雷的垃圾软件……)
为增加用户粘性,社会化下载是出路吗?我以为不然。下载者关心的资源的丰富和下载的速度,也许并不关心朋友们在下载什么,或者更多时候下载者并不希望朋友知道自己都在下载些什么。

迅雷的P2SP技术可以给我们很重要的启示,那就是拿来主义。其实很久以前就有博客搬家工具,Facebook等SNS支持msn联系人导入等,都是把其他原有的服务资源、内容直接复制过来。拿来,为我所用,是新事物扩张的有力手段。但是,损人利己、零和博弈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我们希望互联网的使用价值总和是增加的,比如,当迅雷用户下载电驴资源的时候,也默认允许电驴用户下载迅雷的资源,即真正的对等共享。这样才能实现两个P2P下载阵营的双赢。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合理竞争,共同提高。踩着别人的脑袋往上爬,损人品。
SNS阵营其实也并非不能实现共赢。比如提供跨社区实体绑定,可绑定的实体包括用户、好友、Blog等。YY一下:
我在Fanfou上留了一条消息,然后我在hainei上绑定的帐号下,也多了一篇新的迷你博客,同时xiaonei的我也多了一个新的日志。
我在xiaonei上加了一个小学同学,xiaonei发现他也用hainei,然后我和他自动也成为hainei的好友了。
一天我在手机版hainei的朋友换手机号了,然后,我的手机通讯录里他的号自动更新了。
……

统一通讯的梦已经做了很多年,还没有实现。现在又做起了统一社区的梦,不知道opensocial能走多远,还是成为openid一样的鸡肋?
迅雷的启示,预示着统一下载的梦离现实越来越近了。
期待着,天下大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