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星期四

begin with the Prisoner's Dilemma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囚犯两难问题,那是几乎在讲纳什均衡时必讲的例子。在亚当•斯密的假设下,这个问题有解,而且有初等的证明。如果你对这个问题本身兴趣,可以看这个网址
用我的话来说,就是你和他两个人在斗心眼儿,如果你坑他,那么两个人都得倒霉,如果你一上来就服软,则会被他弄死,他就很High,如果你保持不卑不亢,则他也不会怎么样。vice versa 。纳什说,如果你有理性,那么你就会保持不卑不亢。

这周自然辩证法的课上有个同学提到了另一个有趣的两难问题,关于上帝与石头的,相信也有很多人都听说过。其实这个是无神论者的诡辩,如果你对问题本身感兴趣,可以看这个网址,这个网址比较强
问题的提法是:如果上帝是万能的,那么他是否可以造出一块自己也搬不起来的石头?
形式上和罗素悖论很像:所有集合的全体不是集合。(请给出这个命题的证明,re贴证对了的有奖,上过集合论的除外,哈哈)

今天在某人的日志发现了一个生活中的两难问题,这个问题不是人为构造的,而是活生生的存在在每个人的成长道路上的。
如果真的了解我,就不需要我过多解释;
如果不了解我,那我就更没必要解释了。
于是误会就这么产生了。
从逻辑上看,没人会相信这种推理能够成立。但是生活中时不常又会陷入这种尴尬的局面。
解?可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吧——主动沟通。

谨与 遇到和遇到过这个两难问题的人 共勉。

没有评论: